9789578016620_bc.jpg

  

我在台灣島出生,也將在此島死亡,島是我的骨、 

我的肉、我的魂、我的魄,我與島嶼同化,島嶼與我同化。 


陳玉峰

  

 

台灣文學大家 李喬 推薦 

玉峯先生自謂:本書是一本單純的「散文集」;筆者苦笑:讀這本書,可能還要備一本「註解集」。有心人,倒不必找註解,耐心地,循序拜讀玉峯先生的「書群」就可以了。

本書略可分為四個系列:「南橫十帖」,天地山河、縱橫捭闔,叫人不敢直視;「李前總統訪談」,是有主見的一種「評傳」李先生;「給許、蘇、楊、根政諸友函」,有人間煙火味,世人可一窺玉峯先生心底那把火;「大鬼湖三記」加上八八災變文字,又「呼天搶地」回到其中心本色。玉峯先生太早了悟一切,世人實難對他「大致掌握」,但認定他是「台灣生態伯公」或「台灣生態城隍」,庶幾近之。

末了,「祇能」引玉峯先生書中一段文字作結,是共勉,更是期許:「但願台灣人回到造山運動的根源,體悟出世所來自,而雲霧飄緲,動靜如山。」

  

   

作者簡介

  

陳玉峯

1953年生,台灣雲林北港人。

曾任大學教授、大學副校長、總統文化獎得主、保育運動草根先鋒等等……

陳玉峯教授歷年著作(前衛出版):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一《總論及植被帶概論》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三《亞高山冷杉林帶與高地草原》(上)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三《亞高山冷杉林帶與高地草原》(下)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四《檜木霧林帶》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五《台灣鐵杉林帶》(上)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五《台灣鐵杉林帶》(下)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六《闊葉林(1)南橫專冊》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六《闊葉林(2)》(上)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六《闊葉林(3)》(下)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八《大甲鎮植被》

﹝台灣植被誌﹞卷九《物種生態誌》

《阿里山:永遠的檜木霧林原鄉》(與陳月霞合著)

《自然學習者的教育觀》

《台灣生態與變態》

《火龍119:阿里山1976年大火與遷村事件初探》(與陳月霞合著)

21世紀台灣主流的土石亂流:台灣山地災變以及災後人造孽》

《告別世紀》

《自然印象與教育哲思》

《台灣山林與文化反思》

《土地倫理與921大震》

《人文與生態》

《台灣生態悲歌》

《台灣生態史話15講》

《前進雨林》

《印土苦旅:印度‧佛教史筆記》

 《山‧海‧千風之歌》

 

  

nh04-01.jpg 

左:陳玉峰老師   中:陳月霞女士   右:李喬老師

  

推薦序

深度抒情、深度憂傷


李喬
   敬序

 

最早接觸到玉峯先生的文章是「自然公園書系」。「台灣自然生態叢書」是筆者的生態概念啟蒙冊;多年懸在半空中的「愛台灣」,這也才著地安住。有了磅礡如歐亞板塊的「台灣自然史系列」,若菲律賓板塊聳入雲霄的「台灣自然資源開拓史系列」,台灣這才真正有根原脈摶了。

讀「台灣自然生態叢書」,筆者以「新台灣人的深情」指述。而今捧讀《山.海.千風之歌》,感受是:深度抒情、深度憂傷。全書寫景全在抒情,情溢於景。於是生態呵護、宗教感悟、生命哲學全在裡面。「風霜何事偏傷物,天地無情亦愛人。」玉峯先生近年已然「徹悟」,但是玉峯先生說:「我在台灣島出生⋯⋯島是我的骨、我的肉、我的魂、我的魄,我與島嶼同化,島嶼與我同化。」

玉峯先生最大感歎是:「給我如是環境,我將產生千古翻案的創作;奈何我是台灣,一個被詛咒了千百年的島嶼。」

於是,談生死,因活得透澈,所以無生死煩惱;寫大地、寫草木林相水文,乃是寫自己。

所以,文章寫得如此色濃、聲激;所以,逸出紅塵,仍在紅塵。日本西田幾多郎在主客未分的純粹境地,悟出「我在場──我存在」的哲學,抽象地蹲在禪房裡,或懸掛半空中;玉峯先生的生命姿態卻是實踐者,多美,多實在,當然有點孤寂。

玉峯先生自謂: 這是一本比較單純的「散文集」。筆者苦笑:讀這本書,可能要備一本「註解集」。有心人,倒不必找註解,耐心地,按部就班拜讀玉峯先生的「書群」就可以了。」

這部書大略可分四個系列: 「南橫十帖」,天地山河、縱橫捭闔,叫人不敢直視;「李前總統訪談」,是有主見的一種「評傳」李先生;「給許、蘇、楊、根政諸友函」,有人間煙火味,世人可以藉以一窺玉峯先生心底那把火。「大鬼湖三記」加上八八災變文字,又「呼天搶地」回到其中心本色。玉峯先生太早了悟一切,又深入太多東西,世人難以「大致掌握」,但認定他是「台灣生態伯公」或「台灣生態城隍」,庶幾近之。

末了,「祇能」引玉峯先生書中一段文字作結:「但願台灣人回到造山運動的根源,體悟出世所來自,而雲霧飄緲,動靜如山。」

「全書彷如一把扇,每一子葉一故事;全書開展,可扇出智慧的和風,徐徐吹送。」

2009.12.1 玉泉居

 

本書目次 

 

李喬序 深度抒情、深度憂傷 

1 海與岸 

2 山與雲 

3 拉乎伊與他的豬 

4 南橫十帖 

5 花東淨土的神話 

6 里山(Satoyama)迴旋曲

7 滅生代  

8 李前總統訪談備忘前錄 

9 千風之歌──李前總統訪談之一 

10 哲思的政治與政治的哲思(上)── 李前總統訪談之二 

11 哲思的政治與政治的哲思(下)── 李前總統訪談之三 

12 再訪李前總統前記 

13 心靈的原鄉 

14 向光性 

15 2008年敬答友人函 

16 敬致友書之一  

17 敬致友書之二  

18 敬致友書之三  

19 敬致友書之四 

20 巴攏公主與哈利瑪歐 ── 大鬼湖剳記之一 

21 生之態 ── 大鬼湖劄記之二 

22 綠林好漢 ── 大鬼湖劄記之三 

23 阿里山八八地變勘查報告 

24 阿里山區八八災變圖輯 

25 熱帶雨林政治論之一 

26 敬悼山上的田朝明醫師 

27 無題 

28 情 ── 讀楊風的《花之隨想》 

29 台灣國格一斤多錢 

30 《第一屆全球公共事務討論會芻議或草案構想》 

31 自然生態保育、環境保護與慈濟宗 

32 草根和尚 ── 傳道法師與我 

33 興隆淨寺與心淳法師 

 

本書收錄陳玉峰老師從事生態研究多年精選圖片

 

nh04-02.jpg  
小笠原山所見對高岳冬景

nh04-03.jpg

 三仙台  
 

nh04-04.jpg  
玉山圓柏枯木不知有無逢春時?

nh04-05.jpg 

作者在玉山北峰山頂,塵緣未了?

nh04-07.jpg 
看盡阿里山滄桑與無奈 

nh04-06.jpg

眠月線人造林

 

 

《山‧海‧千風之歌》

陳玉峰著.攝影

出版社:前衛出版社

出版日期:20110311

語言:繁體中文

ISBN9789578016620

全彩

平裝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前衛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